close

蔡長佑投影片.jpg 

2002年初,暫時處於感情空窗期的我,在翁翁學姐大力的鼓勵下,做了一件現在回頭看來,是我一生當中最重要的決定,也就是跟我現在的老婆 jessie 見面。後來聽 jessie轉述,當初翁媽媽聽到翁翁要幫人介紹撮合時,還念了翁翁說「生吃都不夠了,還要曬成干」(台灣俚語)---意思是指翁翁自己都自顧不暇了,還要去幫別人。由此可以見到學姐熱心助人的個性,事事都還先想到別人,而把自己放到最後。

2003年年中,jessie要外派到香港工作一陣子,行前在跟翁翁聚聚吃飯的場合中,學姐提到了她有一位正在交往中的對象,也打算在不久的將來有共組家庭的打算,當時我們還有點小小的驚訝,覺得學姐的這個決定是不是來的快了一點。不過看到學姐當時言談話語中所流露出幸福的感覺,心想總該是老天爺心疼學姐前一段的感情與尋尋覓覓的辛苦,是該時候要給她一個好的歸宿。所以另一方面也是真的為學姐感到高興。後來學姐很快的就有了翰翰,也依舊繼續在工作,課業與家庭中忙碌著,其間有一兩次帶著我們家小寶與翁翁及翰翰見面,當時雖然已經知道學姐的婚姻之路並不是那麼順遂,但有著翰翰的陪伴,看的出來學姐依然是要求自己要樂觀以對,但偶爾言談之中流露出來的一絲落寞之情,卻常常令我和jessie感到不捨,覺得老天爺實在不公平,翁翁這麼好的一個人,為什麼沒有一個更好的人來疼她呢?反而還不斷的加上各種不同的重擔在她瘦弱的肩膀上?

2008年11月長庚舉辦皮膚科年會,晚宴的時候好不容易有機會跟學姐聊到天,學姐不經意的提到可能因為照顧病人的關係,不小心被感染到了TB,現在正在服用TB的藥。我的心裡不經吶喊了的起來:天哪!難道婚姻,家庭,工作,學業....種種心頭的壓力還不夠嗎?還要給她身體的試煉?到了年底最後一天竟又聽到更令人震驚的消息,jessie於是趁著休假的其間到醫院陪著翁翁做了一系列初步的檢查,也因為罹癌的消息太令人shock了,所以光是那一天當中,就不斷的有人來探視翁翁,一向體貼別人的學姐,變成還要收拾起自己的心情,對來訪者訴說著自己的病情,就像一般醫師在跟家屬解釋病情一樣,不過這回的對象卻是自己....。聽到jessie回家後對我講起一整天的經過,我光是用想像的就覺得頭皮發麻!這是多麼不堪的場景啊?於是才想出了設立blog這樣一個方式,或許可以幫學姐多增加休息的機會,以及減少一些尷尬的場面發生。

不過現在回頭看,我真的是一個不及格的學弟,在後來學姐抗癌的一年當中,好幾次都跟jessie說應該趁翁翁體力好的時候去探望她,看看還能夠幫些什麼忙?但是又常常提不起勇氣,又害怕不知要說些什麼?不斷的猶豫,蹉跎...,時間終究是不等人的。不過真的要謝謝huahua後來接手起blog的經營,也讓我這個逃兵有一個管道知道學姐後來整個抗癌的狀況。

    「......好人卻從來沒有好命,這幾乎是這個不平世界的潛規則。這些好人來到這個世界,就是註定來承擔磨難的。他們像一粒糖拋進大海,永遠無法改變那深重的苦澀,也許只有經過的魚才能夠感受到那一絲稀有的甜蜜。...」

這是前陣子在書上看到的一段話,但我覺得作者是太過悲觀了,我想翁翁應該是在黑夜當中盡力燃燒自己的蠟燭,曾經有幸經過她身旁的人,都會感受到她所散發出的溫暖與熱力,即使現在燭火熄滅了,那曾有過的光亮卻會永遠留存在我們心中,持續的發光發熱。

 

蔡長祐 & Jessie  2010/4/20

 

代理版主補充說明:蔡醫師是翁翁悠遊平安blog的架設人,感謝蔡醫師讓關心翁翁的親友們有共同交流和懷念翁翁的平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w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