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係陳教授對翁翁著作「聰明御膚術」之推薦序)

   

    我從翁雯柔醫師還是學生的時候就認識她了。當時長庚醫學院的學生中,她是少數讓我印象深刻的學生之一。在醫學的訓練過程中,資深醫師總是會利用各種機會「電」學生問題,一方面考驗他們對疾病認知的程度,一方面也讓他們加強印象。學生們經驗不多,多數會被電得啞口無言。然而,翁醫師總是能有條理的回答問題,讓人印象深刻。畢業時,翁醫師果然是當屆的最佳實習醫師,並且以優異的成績進入長庚醫院皮膚科。翁醫師對追求新知一直不遺餘力,曾遠赴全世界著名的哈佛醫學院醫學研究室進修,目前則是皮膚科內唯一的國科會計畫主持人,研究的題目是最熱門的脈衝光回春機制的探討。

除了治學嚴謹外,翁醫師對病患的耐心也是有目共睹的。長庚醫院有「院長信箱」的設立,病患對醫院有任何意見,都可以在院長信箱投書,建立溝通的管道。患者便常投書稱讚翁醫師的親切及細心。翁醫師對醫學生的教學,也是不遺餘力,曾被全體實習醫師共同票選為最佳教學總醫師。

從幾年前開始,我不時會在報章雜誌上看到翁醫師的文章,對她幽默親切的筆觸及淺顯易懂的語法,總是留下深刻的印象,只可惜當時並沒有把這些文章留下來。尤其近年來醫學美容當道,我每每被內人問道:「什麼是果酸換膚?」「我可不可以接受脈衝光治療?」「你們醫院有左旋C導入嗎?效果怎樣?」……總是後悔沒把報紙剪下來。很高興翁醫師要出書了,讓喜愛看她文章的人沒有遺珠之憾;而內人對我不時的「腦力激盪」,這本書更提供了最佳的資訊。

我是個外科醫師,一向覺得皮膚上的問題是膚淺皮毛的小事,然而我把翁醫師的書稿稍微翻了翻,就發現「膚淺中有真學問,皮毛之下文章大」。這本書編排得非常生動,每篇文章前的小故事,總是讓人不禁想要繼續讀下去;在「你也是這樣認為嗎?」的單元,翁醫師則用簡短易懂的文字,把常見的迷思一一破除。如果沒有時間,淺嘗至此,對文章的主題也已經有一些正確的認知;進一步的讀到「美麗研究室」的部份,就更能感受到翁醫師的用心,對於所有的細節,翁醫師都以一貫嚴謹求證的態度來寫作。更難能可貴的是,這本書少了一般通俗醫學書的說教味,即使像我這樣的皮膚科門外漢,對於文章的接受度也很高。

很難想像這是那個十幾年前在我眼前埋頭抄筆記的黃毛丫頭。作育英才是我除了醫病救人外,最大的心願。今天翁醫師出書了,我不禁要為她喝采,希望這本書能造福更多民眾,更希望翁醫師繼續在皮膚科中努力,美麗更多人。

 

長庚醫院台北院區院長

長庚大學外科教授      陳敏夫   於 2003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w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