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鄭秀敏.jpg 

 

翁翁-我認識她應該是從她考進長庚後醫系開始的。

  翁翁在校期間一直是師長口中公認勤奮向學的好學生。她是一位身體力行,徹底實踐長庚目標「追求卓越,要做就要做最好的」。她一向律己甚嚴,一生不斷努力的朝向自己的理想。記得還是學生時期的她說過,她很愛漂亮,時常自己動手在家DIY上髮卷,把自己打扮得像公主,心情就會更愉快了。她的學業成績一直名列前茅,非一即二,她總是非常謙虛也從不諱言地說,「我自知不夠聰明,對考試比較緊張,如果沒有將考試的科目唸個幾遍,她總是不放心,也對不起自己。」她的求學與做事的態度就是要勤能補拙,精益求精,其事事要求完美,曾經讓我心疼與感動不已。心疼她一直都這麼的事事追求完美,不敢絲毫鬆懈,太「ㄍㄧㄣ」了;感動的是她就像一尾逆流奮力向上游的小魚,就為了「止於至善」。我知道她進長庚大學後創立曉韻合唱團,也是非常積極熱衷,似乎一直持續到當上住院醫師之後就不再聽說了,雖然我一次也沒有去參加或聆聽過,但我知道她喜歡音樂和唱唱歌。

  認識她大概有二十年了,這段期間三不五十她過來請教、問候、見見她的恩師時,總會再與我話話家常,甚至聊聊心事。除了出國進修那段時期較沒聯絡。翁翁結婚後也很少再來找我,大約失聯了約二年的時間。後來輾轉得知她婚後的境遇,我的內心百感交集,因為婚姻是兩個人的事,她憧憬著只要兩人努力經營,一定是幸福美滿的日子。可能是兩方成長背景不同,觀念與個性大異,翁翁只憑她一個人的努力是很難的。她告訴我婚後除了兒子是她最大的安慰之外,足足有二年得了非常嚴重的憂鬱症。我倒替她慶幸離婚也算是一種解脫。

  翁翁從小到大,都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她一直都謹守本份,非常乖,非常聽話的小孩,與同學、同事、朋友的相處都非常友善,幾乎不曾聽她生氣與駡人。曾聽翁媽說,翁翁在去年底病重時,癌細胞轉移到腦組織,令翁翁頭部疼痛難當,但她求生意志堅強,仍強忍著巨大的不舒服。因化療而致毫無胃口,翁媽要她吃些食物,才有體力繼續奮戰下去。這時的她,仍然不會發脾氣,只溫柔的應了聲「好,我會吃」,儘管吃了之後,又再全部嘔吐出來,讓在一旁照顧的翁媽內心多麼的不捨,這麼乖的孩子,上天何其忍心讓她遇到這種事情呢?在今年1月翁翁又回院做化療,聽說情況更不好了。我與她的恩師過去探視,到了翁翁病榻前,當時那個美美的翁翁,竟被病魔折磨的我幾乎不認識她了,要不是看著床頭貼的名字與翁翁溫柔的聲音,我還真的認不出她了。那一次的探視令我非常的不捨。看到翁媽無微不至的陪在翁翁的身邊照顧著翁翁,看到翁媽憔悴的臉龐與身影。我知道再說什麼也無法安慰翁媽的情緒。翁翁生活正常,不煙不酒,休閒正常,青菜與水果(較少吃肉)多樣吃,每日規律運動,也不煮飯的她,肺癌怎麼會找上她?她自嘲地告訴自己「我踩到地雷了」。

  翁翁未完成的計劃很多,同時在進行的事如看診、做研究、讀博士班、上節目、出書、照顧小兒子…每件事都絕不會草草的做,否則那就不是翁翁了。工作滿檔,應還不至於生病。我想:應是滿心憧憬的婚姻生活,是她傷害最深最重的原因,且這一段時間的她默默吞下與承受,周遭認識她的人完全不知情,細胞嚴重地提出了抗議與造反。雖然,離婚後勇敢的調整步伐並迎向新人生,但是老天卻不給她機會。天哪!那會按呢?

  記得在2/11的上午,翁翁的恩師(郭承統教授)一大早上班神色不安,要我協助查詢翁醫師是否仍在住院?郭教授想再去看看她。郭教授並在當下告訴我,昨日(2/10)下午即突然心頭沈重,一直記掛著這件事。我查詢未果,即刻改去電至皮膚科治療室詢問是否知道翁翁目前情況?未料,竟得知「最不想知道的結果」,在昨日下午與世長辭了。我一方面驚訝於郭教授感應之靈驗,一方面錯愕於2/10-是我的生日,這件事將令我永生都忘不了。

  翁翁已徹底解脫身體的苦痛,獨留翁爸與翁媽兩位長輩一輩子的思念與不捨。最後,翁翁在天之靈,要時常托夢給翁爸翁媽一解相思之苦,並保佑兩老與妳心愛的小寶貝身體健康。

秀敏姐  2010/03/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w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