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晶晶.JPG 

與翁翁相熟,大約是從大三開始的吧!這時醫技系的課程都在醫學院上,課後一起去女六舍吃飯,節儉的翁翁總是30-40元解決一餐;後來翁翁成了我們606的室友,我們也會在窩在宿舍一起看書,但用功的程度和對學問的鑽研從來不及翁翁的十分之一。翁翁知道我也愛唱歌,問我要不要一起去醫學院的青杏合唱團,我天生膽小又沒自信,雖然以前是合唱班的,但礙於不會視譜,要不是有翁翁壯膽,怎麼也不敢跨出這一步。每星期一起去練唱,也一起參加校外演唱。我常想翁翁個頭這麼小,唱起女高音獨唱怎麼聲音這麼宏亮!

    大三暑假時與翁翁一起參加醫學院的醫療服務隊去花蓮,邊工作邊玩,不亦樂乎,也認識了許多可愛的朋友。

    大學畢業翁翁也考上了醫技研究所,本以為還可再做兩年同學;沒想到再過不久,聽到她考上長庚後醫,原來她濟世救人的志向未曾改變。畢業後大夥兒各奔前程,翁翁有時會打電話來抱怨,「你們都結婚了,忙著家庭、孩子,都不理我了。」何嘗是如此呢?我們的惦記與關懷從沒少過啊!

    後來聚首,聽翁翁訴說她畢業、走皮膚科、去哈佛、在長庚從住院醫師熬到主治醫師,有甘有苦;也曾詢問她是否有意願異業結盟,一起開眼科與皮膚科的聯合診所,但翁翁的回答是,她無法忘情學術研究,仍想徜徉在學術的殿堂,還是留在教學醫院比較適合。很高興聽到她結婚生子,卻又為了她婚後的種種不捨,即便訴說著不幸,她也總是笑笑的……

    2008年12月31日,得知翁翁生病的消息,著實哭了好久,與幾個大學同學通電話,大家都在話筒邊哽咽了。在部落格上,她還安慰著我們,看著她樂觀抗癌的努力,只能不斷為她祈福。而分散在各國的同學,除了在2009年2月28日,為她辦了一次同學會,大家也提供各式各樣的藥物、偏方、運動、念佛……,翁翁在衡量自身狀況可行後也都願意嘗試,不放棄一絲一毫的希望。

    翁翁的病,改變了許多人的人生觀。看著翁翁的部落格留言,我們學著放下,放下名利金錢的追逐;學著珍惜,珍惜身旁的人事物;學著感恩,感恩上天賜與的一切;學著及時,及時努力實踐自己未完成的理想。翁翁用生命,教會我們要努力活在當下,她的一生雖短暫卻永恒。

    走筆至此,耳旁彷彿響起翁翁用女高音唱著歌,開懷的笑著。在翁的追思會前,我寫了一段小文,想到再也聽不到翁翁說:親愛的小JJ,眼淚又忍不住掉了下來……。但是身為好友,我卻要為翁翁的遠離病痛祝福,翁翁已離苦得樂,不再受人世間病痛煩惱折磨。她留在人間的美好,永遠讓我們懷念。翁翁也會永遠活在我的心中。

 

 

親愛的翁翁

 

雲本無心 因風聚散

風起風息 雲遊四方

想到你拉著我的手親暱的叫著小JJ

我的眼淚又不能遏止的流下
多麼懷念那段無憂無慮的大學時光

畢業後也沒斷了聯繫
一路相伴有悲有喜
你讓人佩服的是那追求完美近乎苛求的個性
但常常卻因此苦了妳自己

這次妳提早從人生的舞台上謝幕離去
班上同學均十分惋惜與不捨
但請妳放心
翰翰是不會寂寞的
他長大後會了解
他有一個偉大優秀的母親
媽媽的朋友們也會在他需要時伸出援手

別再罣礙世間之瑣事
風起雲湧 隨緣好去

JJ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w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