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時全家福.jpg 

姊:

   這凡間再也不見您的身影,記憶中點點滴滴的往事卻永駐我心。

   還記得小時候,壓在您書桌玻璃下的一張小書籤,上面寫著「人一己百,人百己千;雖愚必明,雖柔必強。」當時的我本來還不懂這意思,經您解釋後心裡反而竊笑您傻,因為我恨不得能夠「人百己一,人千己百」,日子混得過即可。我們倆的個性是如此鮮明的對比。從幼稚園起的「乖寶寶獎狀」當然得主,到大學每學期的「書卷獎」不二人選,您是長輩眼中標準的好孩子----內斂,保守,誠實,聽話。而我卻是長輩眼中「頭痛」的代名詞。親友常常會納悶為何同樣的父母生出的孩子怎麼差那麼多?

   有一次,您在學校 (不記得是幼稚園還是小學了) 受到同伴欺負,回家愍著嘴含淚不說話。媽媽過來了解情形後,反問妳為什麼不跟老師說呢? 您只是手指向天,說 :「沒關係,上帝會知道。」又有一次,爸爸生氣地在教訓我,我當然是「據理力爭」,經過一番折衝,爸爸嘆口氣轉頭看著您,對您說:「為什麼當我罵妳的時候,妳都默默接受?妳要學習弟弟保護自己的求生本能!」  姊,您身上該有的狡詐、強辯、叛逆的基因都跑到我這裡了!

   貓咪,是我們共同的癡愛。大學時的一個夏天,陪我們度過童年的「雪兒」走了,年輕的我們一方面要處理那椎心刺骨的痛,一方面要面對朋友間不以為然的話語。彷彿這世間只有您和我彼此了解這種情緒。您在哈佛醫學院作研究時,有時會一大清早坐地鐵先來我住的公寓,只為拍拍我養的那兩隻胖貓,再回去工作。姊,「年年」也在去年秋天離開了,相信您在天上會有好多您愛過的貓咪陪伴!

   太多過去歡笑與淚水交織的故事,如今您只留給我一個人回憶。我要認真的抓住有您的記憶,耐心的等翰翰長大懂事,再和他分享最愛他的媽咪的童年往事。

    我還要告訴翰翰以媽媽為榮!翰翰的媽媽為了自己的理想,凡事只問其正當性,而無懼於荊棘當前,無視於勢單力薄,無悔於遍體麟傷,一步一步拉近自己與夢的距離。

   翰翰的媽媽是多麼地希望呵護寶貝翰翰長大,多麼地期待參與翰翰人生的每一個喜怒哀樂,但這將是翰翰的媽媽一個無法實現的夢。

    姊,好好的休息吧。老天將通往某些夢的門關起來,留下了遺憾。但也因為這些遺憾更彰顯出生命之無常與可貴。您用生命在逆境中完美地畫下句點,爸媽和我都會以您為傲!

 

弟  叩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w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