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祈願.jpg 

 

Dear Dr.Wong

 

     會認識您,是因為您口中的「鎔薇姑娘」。因為您總是叫她「鎔薇姑娘」,所以我們也老愛跟著叫!這樣稱呼她,特別俏皮和親切,我很喜歡!您們倆在我眼裡,真是一對寶,明明她是助理,很多時候卻是您比較像孩子一樣的淘氣,很可愛,所以大家都好喜歡您!而鎔薇在實驗室總是戰戰兢兢,外表看起來很低調嚴謹,您的一句「鎔薇姑娘」,中和掉她的中性,變得很甜美,因此每次只要這樣叫鎔薇,我就會感到開心,縱使她可能不喜歡,呵呵~

     和鎔薇從剛認識到現在,我都沒有對她說過,在我諸多朋友中我有多麼喜歡及感謝她,對她的這份情誼,讓我認識您後也轉移到您身上,您們是如此的美好,讓我好喜歡您們!只是那時也許我常常的不懂事,所以從來也沒告訴過您們什麼。我剛到實驗室時,鎔薇也剛到不久,她很低調,我卻學姊學姊的試圖想要接近她,後來發現她是我小時候畫畫老師女兒的大學同學,這點關係竟也能讓我們沾上邊,這就是緣分的奧妙吧!於是認識您,變成我唯一的皮膚科醫師,所以說我們是您忠實的粉絲也不為過。在實驗室時,因為我與同在實驗室的同班同學相處的不愉快,不管他們在班上怎麼背後攻擊我,在實驗室和您們相處是我唯一的寄託,我真的好開心擁有您們及實驗室其他人的這段情誼!我的人生何其有幸讓我認識您們,讓您們對我好。記得那時您帶著鎔薇做實驗,有空時我也愛偷偷跟著您們,好奇的發問,想要您拿我當試驗品,打免費的脈衝光;找您打鐳射消除痣,您溫柔的幫我,開開小玩笑,後來我照顧不妥,一兩個複發,您也大方的要我再安排時間回去處理,只是我一直都抽不出時間回去,結果就這麼與您天人永隔。我想上帝總是讓投緣的人相遇,於是我們認識並相聚在一起。所以我們都認為您一定會幸福,怎麼也沒想到您會遇見考驗您生命的人不過我想,您肯定通過試煉,所以解脫。而我也肯定,多年後當他回首過往,會活在懊悔之中,如果他有機會睜開心眼的話。

 其實最讓我覺得懊悔的,是去年好友個展開幕,想邀請您去,那時候才知道您生病了,剛巧是您日漸難受的時刻,因此我也不敢前去叨擾,並一心想著良善如您,一定會通過考驗,到時候我就可以去看您,沒想到卻永遠這麼錯過了從認識您以後,只要是跟皮膚有關的,就一定會找您治療!因為常常過敏。還記得幾年前,有一次不知為何突然全身蕁麻疹,癢的受不了,睡也不是,坐也不是,真的很難受,隔天縱使您在台北看診,我還是飛奔去您的診間,還來不及多說兩句,您關愛的眼神立即安排我至急診治療,很神奇,我的痛苦立即減輕。愚笨如我,敷面膜常常導致過敏,臉總是腫的像豬頭,很痛苦,眼睛睜也睜不開,每次都是您拯救我的!往後只要有人想看皮膚科,我總是推薦他們一定要去找您,而被您診治過的,都覺得您是又親切又認真又年輕貌美的專業皮膚科醫師,看不出年紀卻也疑惑怎麼這麼年輕又這麼優秀。真的很難想像,您真的離開我們了,好像您只是去另一個國度進修,很快又會回來。

 您辭世的隔天,好像我離開長庚後,跟您們的緣分又回來了,很想見您一面,很想為您多做些什麼,剎那文思泉湧地思念您,也連結與深愛您的人們緣分。我可以感覺到有股冥冥之中的力量,震撼著我的心靈,我的思緒很清晰的好像能洞悉很多事;而我們計畫要幫您做的事也出乎意料的順利,不管是畫或錶框,似乎都有人幫忙。而我也開始漸漸領悟人生道理,及希望藉由您的生命力,可以影響我及多數人,使這個世界更正面、更美麗。與您們相處的時間雖不算常,卻是我一輩子美好的記憶!是我面臨挫折時的成長動力,只要想到曾與您們相遇,我就覺得萬般感謝。

3月5日告別式總算圓滿落幕,(希望那天您原諒我的小小遲到,至於原因,我想您會知道。)過程中看見小可愛在裡面坐不住想到外面去,所幸我之前準備2本童書想送給他,分別是「想念」、「想念媽媽」,希望能伴隨他成長,讓他記得有個很愛很愛他的媽媽,他應該引以為傲及永遠記得您。我跟他說您為了他有多麼努力地與病魔對抗,但是因為您太善良,所以還是輸給死神。期望他的成長有這兩本書相伴,還有您的守護下他會健康長大!

一路送您上山,很遺憾小可愛無法相隨,如果「他」有良知,真希望他可以釋懷一切,人的一輩子總是就這樣過去,很多的懊悔可能只有在生命將盡時才會頓悟,而我無法理解的是,同樣應該是悲天憫人的助人,一樣是醫者,為何無法對一個罹患重病的人多點關懷和諒解…我有許多的疑惑,只有有心人士才能看的懂。我還是誠心希望有天會有清醒的那天,才會知道唯有「愛」才能包容一切!「恨」是很沒意義的東西,只會讓人永遠活在痛苦中,就像Lord of War「軍火之王」結尾裡Nicolas Cage失去所有摯愛的人,警官對他說「你已經活在地獄裡了…」那樣。

那天是第一次見到翁爸爸、翁媽媽、翁大哥,卻覺得好親切,像翁醫師人一樣好,我見過不少虛偽的人,也許人與人間情深緣淺,對彼此才會產生不同的感覺。告別式後的某天清晨時分,在有您的夢境中醒來,好清晰,讓我一整天心神不寧,覺得很難過…夢中的您,穿著醫師袍,髮型就像遺容那樣,臉龐還是依舊美麗,好像在看診空檔,您一臉哀傷,帶著強顏歡笑的表情,似乎有許多的憂愁,所以我們盡力的逗您笑,在您面前我們究竟是孩子吧!您還是笑了,不過是怕我們擔心的露出笑意,很美的笑容,但,我知道那是勉強,這一刻您還是溫柔,卻讓我好心痛。希望,您真的放下一切,過的開心,忘卻俗世,順應天道。

最後,期待您能過的很好,大家都能受到您感召的變得更美好。更珍惜身邊週遭的人,學會怎麼善待所愛之人,並活在當下。翁爸爸、翁媽媽、翁大哥、所有深愛翁翁的人,大家就像家人一般互助合作,是您讓我們聚集在一起,不分貧富貴賤,不管是否有血緣關係的相親相愛;這,就是大愛。謝謝您~讓我們看見生命的真、善、美。您是愛,是暖,是希望;您是人間的四月天!『因為您是四月出生。』

                          李淑瑜 敬啟   Andrea S. L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w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