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翰翰.jpg 

親愛的翰翰:

我是李阿姨。全職工作是大專的英文教師,另外也在大學和高中兼職教拉丁文。

我是在高一暑假時認識你媽咪的,之後一直保持聯絡。有一年在你外婆家過農曆除夕和大年初一,你的媽咪曾介紹她的男同事給我的女同事,我也曾想介紹你媽咪給我的男同事。你媽咪臨終時,你的外婆打電話給我,我及時趕到你媽咪病床邊,在她耳畔,輕聲祝她一路平安。

呂阿姨要我們寫點什麼給你。我想寫的,太多太多。我想告訴你,你的媽咪多麼聰明美麗善良溫柔,我多麼欣賞她的才華和學識,多麼高興做她的密友,她得了重病,我多麼難過,在往返醫院探病途中,唸了多少玫瑰經,在基督苦像和聖母態像前,流了多少眼淚,做了多少祈禱,我多麼希望她康復,如同從前一樣,和我們這些阿姨們快樂相聚。

這些事情,只要你想知道,一定有很多很多人會告訴你,因為你的媽咪是這麼好的人,親友對她的懷念和回憶,必然滿是惋惜,我寫或不寫,似乎都無所謂。

有件事情,也許其他人沒有這樣的體會,而這個特殊的經驗,是你和你媽咪一起給我的。你媽咪重病之後,我在一回又一回探病中,深深了解到你媽咪多麼愛你,也漸漸明白你媽咪不能看著你長大成人,是多麼大的遺憾。就在你媽咪發現罹癌的那一年,在我任教的班上,有一個溫文蘊藉、資賦優異又勤學用功的男生。教他課業,聽他朗讀翻譯時,我彷彿回到高中時代,和你媽咪、呂阿姨、廖阿姨、張阿姨、還有其他聰穎傑出的阿姨們,一起在樂團裡合奏美好的音樂,忘卻人世的煩憂。我一次次質問天主,為什麼給我一個這麼好的學生,讓我體驗到參與一個精彩的生命成長茁壯的喜悅,卻不讓你媽咪看到你上大學,看你長成可愛又瀟灑的大男孩,看你經歷你的生命,探索你的未來。隨著時間過去,你媽咪病情日漸惡化,我和這個學生相處越久,就越為你媽咪傷心。你媽咪很希望有自己的孩子,你在媽咪的期盼中出生。你媽咪早早準備妥當,要做你的媽咪,全心全意愛你照顧你教導你陪伴你。

翰翰,你媽咪和你在人世相聚的時間很短,但是我知道,我很清楚知道,她的心不曾離開你。翰翰,如果你有機會讀到這封信,也願意和我聯絡,請讓我知道,我很樂意和你談談最愛你的媽咪。

 

                        李阿姨2010/03/16   9:20 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w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