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知道翁翁生病後

趕在她進行化療前北上探望一次

當時翁翁一直要我不要麻煩

不需要大老遠從屏東去看她

我很欣慰我的堅持

因為那次的探訪竟成訣別

 

上網看到大家對翁翁的懷念

心裡好難過

大家在心中都記著翁翁的好

我也一直回想起從高三到大學四年與她的同窗點滴

但我記得的

除了她的歌聲與溫柔外

有更多的辛苦

忍不住想對她說

翁翁 生命苦短 你又何必如此執著 如此在乎

 

高三 每個 人都面臨升學壓力

優秀如她很難想像是多麼的期望考上第一志願

ㄧ天 回家路上 走在總統府廣場

翁翁對我說 如果我現在忽然死了

大家ㄧ定會說天妒英才 所有最好的悼辭都會加在我身上

翁翁 你可還記得 當時我用很生氣的語氣回答你

以我們在北ㄧ女的程度 絕對可以考上台大的

你就非醫學系不可嗎

聯考當天 你說你又失常了 原因我ㄧ猜就到你一定又拉肚子了

我雖知這無法控制 仍忍不住說

你就不能學著以平常心對待考試嗎

越是重要考試 你往往腹瀉越嚴重

很多重要的機會 就與你擦身而過

已經忘了我是否對你說過

你這麼容易緊張 怎麼適合當醫生呢

只記得後來你說 所以我選皮膚科

 

你的英文程度超好 又一直自我訓練

大三時就互相徵詢是否要出國留學

懶惰同時準備研究所考試的我

義無反顧 就專心準備出國吧

談到要申請哪些學校時

你怎麼不是Berkeley就是Princeton

我說 我沒有退路 前50名的學校 申請到我就去念

結果 你進了長庚 繼續你的醫生理想

我去了Iowa 希望能圓我的學術夢

 

回國後很訝異你一直未婚

當初說要一個人闖天下的是我

你一直都給人小鳥依人的感覺

也一直說想有人愛 被人疼

好不容易接到你的喜帖

趕快和你連絡

你幸福滿滿的說

以後遇到廠商要爲產品背書時

有人自告奮勇說要幫你擋著

興高采烈的去參加你的婚禮

看到你和翁媽媽洋溢著喜悅

真感到你是苦盡甘來

 

後來聽說你生了ㄧ個兒子

真以為妳開始有幸福美滿的日子

哪知抽屜裡還放著你的結婚照

卻驚聞你離婚的消息

你是不輕言放棄的人

這中間經過多少磨難

不說我也清楚

 

癌症 這個可怕名詞

竟然出現在你的身上

最後一次見到妳時

你仍然容光煥發

很坦然 但也像有很多話不敢說

媽媽就在旁邊 你不願引發在場人的悲傷

化療才要開始  一切都還有轉機

你必須樂觀

我從沒有見過你如此樂觀堅強過

 

告訴你我又懷孕了

你馬上給我滿滿的祝福

孩子生了以後

隔了一陣子

想知道妳化療順利否

發信沒有回音

我的心開始下沉

 

抱著懷裡的寶貝

我ㄧ天都捨不得離開他

你與翰翰的天人永隔

是如何的椎心泣血

 

很遺憾沒能去參加你的告別式

孩子 家人 加上地震 使這段旅途無法達成

你無奈的放下一切走了

你知道嗎  不論是何時

你的離開 仍然是天妒英才

你從來也不需要懷疑這一點 擔心這一點

 

翁翁 多希望你再用嬌嗔的語氣對我說

臭凡士林 死凡士林 你怎麼可以這樣......

在另一個國度裏

希望你能開始看的開 放的下 少一些自我苛求多一些自信自足

若有投胎轉世

下輩子一定要學會的是 讓自己幸福

 

樊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w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