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安平安.jpg 

 

聖嚴法師說:只要心安,生活就會有平安。

第六次大化療結束了,這次化療醫師用了比較小的劑量(是原來的三分之二),所以胃痛的症狀改善了,但是噁心嘔吐的感覺還是有。心情上因為大化療的結束,原來是鬆了一口氣的感覺。直到這次的CEA結果出來,心情又低落了一陣子。

CEA是腫瘤指標,很多腫瘤的CEA都會增高,腺癌,比如腸胃道腺癌,肺腺癌等。但在其他非惡性腫瘤的狀況,也可能上升,如吸菸、消化性潰瘍、肝硬化、肺部、膽道或甲狀腺有問題等。CEA值超過10ng/mL,出現惡性腫瘤的機率很大,但CEA值無法用來篩檢惡性腫瘤,因為有的腺癌患者CEA並沒有升高。但是對於已經確診癌症的病人,就必須按時追蹤,目的在於監測治療的效果及癌症是否復發。

我在前四次的大化療中,CEA一路從128降到36.7但是評估中包括正子攝影,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我的肺部,手臂,腰椎及骨盆兩側都還是有腫瘤細胞,而這次的CEA值是38.2,這可能解釋了兩種結果:一是目前大化療的藥物對我的腫瘤已經沒有效了。二是我的腫瘤有一部份又開始復發了。也就是說,第五次及第六次化療的療效可能都很有限。剛知道這個消息時,我感到心慌難過。但後來想想,我不該杞人憂天的!

 

在當實習醫師時,要背的是各種疾病的治療方法,但是自己獨當一面以後,才知道標準流程的「治療方法」一點也不稀奇,反而是治療無效後的「然後呢?」才是修行在個人的藝術及智慧。想想青春痘的治療,都有那麼多的「無效」及「例外」,我又怎能要求癌症的治療是如此順遂的呢?就當他是我一輩子的功課,我該學習如何與疾病共處,在治療順利時安心,在治療不順利時也心安,信任我的醫師,聽從上天的安排。就把疾病交給醫師,把生命交給上天,然後安心努力的過我的日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w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