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悟空.jpg  

歲月如梭,離開學生時代對我而言,似已古遠!

最近翁媽有些移居國外的同學返台,子日:「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在台的好朋友提議相約聚聚,翁媽建議去素食的「寬心園」,因為有位和翁媽很要好的同學遠從泰國陪先生到「榮總」住院,另一個很要好的同學由澳洲回來,家住「芝山巖」附近,「寬心園」對她們比較方便。

「世路多岐,人海遼闊」,離開學校後同學各奔前程,見面的機會就比較少,因五月底才開過同學會,06/12來的只有8個人,大家見面竟然有的翁媽認不出來,真是韶光易逝摧人老,髮蒼容顏不再,好友相聚仍雀躍如處子,嘻哈天南地北、喜悲無所不聊,離開學校後同學們各個際遇不同;有因病往生了、有先生往生了、竟然有位同學女兒得憂鬱症,由自家十樓,一縱而下,她傷心欲絕為此浸入佛門療傷,這次沒來,還好,大多數是兒孫滿堂十分幸福,有些夫妻公職下來退休金加18%保障,羨煞了我們,大家經濟都無慮,而唯從小到大不知天高地厚的翁媽,現況無語問蒼天!

有位好友 全家移民澳洲,子女長大在澳洲都有成就,幾年前才將公司業務轉讓,不久,夫妻兩正準備好好為自己過日子!先生竟得病(癌)往生了,她返台家住「芝山巖」附近,因聚會互有音訊,而常陪翁媽於高島屋VIP.room聊天,相談之下方知她先生和柔柔一樣病症,於四年前往生,鶼鰈情深,四年了她每每憶及仍心痛眼紅!

翁媽聽了、看到,與吾心有戚戚焉,十分不捨!告訴她已四年了,妳都還這麼「悲慟」,老天!想想兒女是不可取代的,叫我如何「活」下去?言畢,常語重心長的相互勉勵,放下、加油,放下、加油!

她對翁媽的遭遇十分同情!

世態炎涼,人生無常!生命存在「衍生」於我們四方的境界才有其意義,否則像似當機的電腦,一切歸「0」。

柔柔的往生讓我「悟空」,體認萬般都是幻景,佛家云:「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真是貼切!

凡人世界,得失榮枯本由天 ,體認生命的無常!沒了那份無奈,又怎懂得珍惜?

如果人世間最糟的是「死亡」,生活中怎會有面對不了的困難?

多一次塵世的閱歷,增一份看透世事的靈性!

西諺:「痛苦的人,沒有傷心的權力!」雖明知「知易行難」為了我們所愛及愛護我們的人,但願能讓自己時常忘卻痛苦,努力行走康莊!

合十祈求

我佛慈悲 天佑眾生!讓世間不要有憾事,大家都圓圓滿滿! 

阿彌陀佛

                          

翁媽2011/07/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w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