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投影片1.JPG 投影片2.JPG

光陰荏苒,轉眼柔柔往生已一年了。

習俗上「新往者」辭世週年為「對年」,亦稱之為「小祥」,做「對年」習俗上同時會有「合爐」的儀式;「合爐」可為治喪之圓滿,通常由師父帶領,就是將「新往者」牌位在「對年」當天焚化後,而將名諱及「生忌日」列入祖先牌位,同時將「新往者」牌位前所燒香灰,拿一小撮加入祖先的香爐內謂之為「合爐」。

 

現在政府提倡男女平等,傳統禮俗男尊女卑,失婚女性往生通常供奉「姑娘廟」,柔柔的情況比較不同,她的「對年」與「合爐」有別於一般習俗,她是翁爸媽的心肝寶貝,也是翁家的好子孫,爸媽甘悖民間習俗,翁爸媽百年後柔柔將會跟爸媽「合爐」,其他傳說紛紛紜紜,但爸媽認為柔柔是翁爸媽的好女兒,柔柔將會跟爸媽在一起,長幼有序,所以柔柔「對年」與「合爐」不在同一天。

 

「萬安生命」寄來柔柔對年的相關事宜,柔柔朋友Youngboy、Richard(翁媽也認識)他們很早就很有心的E-mail告知翁爸媽他們想參加「柔柔對年」並言:「願以平輩的身分祭拜翁翁,以解翁爸媽長輩不能拜翁翁的困境」,翁媽內心深受感動,柔柔並非沒有子嗣,而是因翰翰年幼,不識「世態炎涼」不克參加,感謝身旁多位親朋好友扶持,一一克服習俗禮規極限,「老天有眼」應會體諒翁爸媽的無奈。

 

柔柔往生時,除委由「萬安生命」「做七」,亦在「承天禪寺」做足「七旬」;往生「百日」也是在「承天禪寺」做,故向該寺電問做「對年」相關規矩,寺方告知,「對年」前後幾日均可,遂選定「柔柔對年」的前一日(01/29…農曆12/26)辦「對年」。

01/29(農曆12/26)當天YOHA知己好友,年終歲末公私兩忙,不克參加,翁媽告之:「只要抬頭望著天空,為柔柔祈禱即可」,Johnson姊夫、表姊Globle和先生工作繁忙,仍趕過來,Sundi重感冒抱病參加,表哥「永」當天公司中午「尾牙」,他身為「福委」主辦,阿姨翁媽告訴他們不要勉強,可是他還是匆匆趕來,柔柔很match的工作伙伴JW,一看到翁媽給她的E-mail馬上回說她會來。至於Richard們,工作性質年終也很忙;對帳、客戶拜訪、送禮…等等,然「柔柔對年」他自感任務在身,帶領著柔柔生前朋友Youngboy及他的女友、柔柔另位女性好友前來為柔柔,共襄禮佛、頌經,翁媽何德,內心好感動。

翁媽爸「柔柔對年」當天原應早半小時到,先立牌位,然翁爸開車還是在馬路上找路,急煞翁媽,按捺著急,嘴巴還不斷告訴翁爸沒關係不要急!Johnson早就告訴他一定要去買GPS,人老固執,所以常在路上找路,翁媽更笨不能給開車的他任何的幫助,年終路上十分擁擠,還好終於趕在開始前一秒鐘到達。

 

親朋好友皆到齊,主祭者翁爸媽竟然是最後到達,真是對不起大家!

行禮如儀;禮佛、頌經、牌位焚化後,翁媽含淚默禱愛女Yoyo:「孩子,放下無謂俗事,一路好走!做個快樂的天使!」

 

禮畢!寒冷冬日,已是夜幕低垂,突然背後有人叫翁媽,回頭一看,竟是翁翁YOHA高中好友,大教授Hahah,翁媽大感意外,Hahah說:她遠從南部趕回來參加,還從後車廂拿出兩個家鄉自種的大蘿蔔送翁媽。

 

年終歲末天氣寒冷,感謝眾親友情義相挺!柔柔有知,必然十分高興!

 

柔柔,媽咪好想念妳,無時無刻不記取,妳對媽爸的「愛」。

記得嗎?歲前臘月是妳工作最忙的時段,妳還總是不斷叮嚀媽咪,過來醫院找我:「我幫妳做脈衝光」,爸比腳指邊長厚皮,妳會安排為爸比做冷凍治療;只要有旅遊為了翰翰,妳苦求爸媽與妳同遊,柔柔,如果知道生命是這麼的短暫,爸比一定會說:「好!好!只要妳高興沒問題!」

 

 

舊事憶往歷歷難忘!Yoyo ,孩子!媽咪好愛好愛妳!媽咪的心肝,妳一定要放下人世間無謂的紛擾,跟隨著佛光,做個無憂無慮的快樂天使!護佑所有愛妳的人!

 

媽咪也要努力習慣「天人永隔」的無奈,努力好好的過日子讓妳放心!Yoyo心肝寶貝。跟隨著佛光走,做個快樂的天使!

護佑所有愛妳的人!

孩子  安息!

 

爸媽、弟弟、翰翰永遠永遠愛妳!柔柔  安息!

翁媽合十鞠躬

 

感謝參加及不克參與所有愛護柔柔Yoyo的親朋好友,謝謝!謝謝!再謝謝!

2011/01/30農曆12/27於Yoyo「對年」

 

*普賢菩薩警眾偈: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魚少水,斯有何樂?

 

            眾生 :當勤精進,如救頭然;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w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