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歡顏.jpg 

 

我和雯柔只有國一和國二時同班,國三我就轉去他校。在校期間,我們這一班是全年級成績最差的一班女生班(全年級男、女生各11班),每學期全年級競試總排名,我們班可以從第一名的翁雯柔排到一千多名的學習障礙者。任課老師都不知道該怎麼上課了,只好隨便教一教,然後就開始講鬼故事和瓊瑤小說了。

不過,我們的藝能科老師都是專業的,讓我們在童軍輔導、家事和音樂課都收獲良多。那時候,我和雯柔正值變聲期,又要負責管班上秩序,音樂老師都會叮嚀全班同學不要讓我倆嘶吼,才不會喊壞嗓子。當時民歌正流行,放學等公車時總是不斷的唱著「鄉間小路」和「歡顏」,雯柔自然也不例外。記得她還指揮過我們合唱呢!

    我們班當時有兩位同學參加樂隊,一個吹長笛,一個吹豎笛, 我們都很崇拜她們,因為她們嗆聲說:「吹得出聲音,算你厲害」,可惜沒有一個人吹得出聲。不知是不是因為如此,雯柔和我上了高中後都積極想加入樂隊,後來她如願了,我雖沒有獲得家人支持,但父母仍託人從國外為我買回一支豎笛讓我拜師學藝,只是後來我因病休學一年中斷了,剛好雯柔說學校的樂器不好吹,開口跟我借,我就借了她一年。之後我搬家、換電話,沒通知她,就失去聯絡了。直到大一參加合唱團到台大表演,才發現當天竟然與她同台,這才知她進了醫技系,只可惜當天時間匆促,來不及交換電話就分手了。

    出了社會,常常看到她在報紙寫的文章,才知她當了醫生,但是迷糊卻依舊,看到她介紹自己行醫生涯的趣事,彷彿國中時那迷糊的雯柔又在眼前了。

    國中時的她沒有後來看到的這麼溫柔,而是比較調皮而中性化,穿起制服、百摺裙的模樣儍儍的。有一段時間她當班長,我當副班長,朝會時都站在隊伍的排頭,只要朝會一結束,她就會回頭將我絆倒在她懷裡,假裝要親吻,然後跟別人介紹說我是她老婆;也就是在那段時間,我去她家住了一個晚上,聽起來很八卦喔! 其實沒什麼。也許是因為當時沒什麼功課壓力,又是男女分班,所以這種玩法在班上就很流行。

   國中的她放學就和胖胖的表姊(表姊:SORRY,那是我當時的印象)搭公車回家,印象中她好像沒有在學校附近的補習班補習,假日也不會和我們出遊,也不愛上體育課,但她的功課總是很好。午餐吃便當時,我們會幾個人聚成一桌,打開自己的飯盒放在中央,像吃合菜般互相分享彼此媽媽的愛心。當時我的媽媽總是幫我帶好大的一個飯盒,讓我吃到午休還在吃。有一次, 翁雯柔就趴在桌上看著我,半响不說話,然後突然大叫一聲:「怡芳,妳吃一口飯要咬70下耶,難怪每天都吃到那麼晚!」當時的我好驚訝,不知怎麼會有人用這麼多時間來數別人吃一口飯咬幾下,我想這就是雯柔天生注定要做學術研究的原因吧!

   後來我跟她見了三次面都是在問診間。第一次是十年前,先生陪我去做產檢,我說想去找國中同學,我先生不贊成,因為他覺得雯柔應該不記得我了。沒想到我們才站在門縫窺探,雯柔就連名帶姓的喊出我的名字,還在一群病患面前大聲的報了她的近況讓我知道,事後我先生說:「真不愧是當醫生的,記性這樣好!」

   雯柔告別式那天看到翰翰,發現他的眼睛、鼻子、嘴巴和小時候的雯柔簡直一模一樣,不禁一陣心痛,忍不住就將他帶在身邊,為他說了一個又一個快樂的故事,希望他可以暫時擺脫大人的沉重。只是不知翁爸翁媽如何熬過這段傷痛,只希望雯柔的乾媽多費心了,若有我幫得上忙的,也請乾媽讓我知道。

 

怡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w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