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t.jpg 

 

翁翁(YoYo)和我(Huahua)是高一的同學,我們和在樂隊認識的YaYa, Meow和Hahah,雖然理、醫、文、商都有,從事的工作南轅北轍,個性亦大不相同,但五個人二十八年來,卻能維持緊密聯繫,尤其當有人面臨了問題的時候,我們總能很快的動員聚會,七嘴八舌商討對策。我們自稱”YOHA”,因為這四個字母,可以把我們五個人的名字納入。

對於學業的、工作的、情感的、或家庭的問題,或許YOHA的聚會可以抒解情緒,出些點子解決,但是對於這次上天出給翁翁的難題,我們也實在無能為力。

翁翁在去年初給了我「悠遊平安」部落格的帳號和密碼,在那之前,我根本不知道部落格是什麼東西。在翁翁陸陸續續住院治療的期間,我充當了山寨版主,讓關心翁翁的朋友能持續知道她的近況。

翁翁的努力,從她部落格的文章中清晰可見,為了爸媽和翰翰,她求生意志強烈,她要活下來。對於報紙上報導的其他自殺新聞,她說:「我這麼想活下來,這些人為什麼對生命這麼不珍惜?」從去年五月開始,頭痛症狀出現,翁翁對自己病情已瞭然於心。忍受身體的劇痛和治療的副作用,堅強的翁翁仍不放棄一絲絲的希望,堅持接受一次次痛苦的治療,期待奇蹟出現。

這一年來,我幾乎每天打電話給翁翁,問她今天好不好,有沒有運動。但她的回應一天比一天簡短,聲音一天比一天虛弱,直到去年底她已經無法接電話了,我還是撥她的號碼,而由翁媽媽代接。

翁爸翁媽在翁翁昏迷期間,照顧翁翁仍不假手他人,亦不忍翁翁進入加護病房(因會和家人隔離),二十四小時的守候,日夜不分,體力和心力交瘁,令人不捨。

二月十日,翁翁走了。翁爸翁媽原本擔心翁翁的平輩和晚輩少,在各項儀式上,翁翁沒人送行,會走的寂寞,但實際上,不論是做七或告別式,出現許多主動參加的親戚、朋友和同事,大家或許互不認識,但都真心誠意為翁翁送行,翁翁一點也不寂寞。如果翁翁生前知道有這麼多人這麼愛她、支持她,她應該就要活的快樂一點,把不愉快的事情盡量縮小,這樣就不容易生病了。

三月五日,是大家送別翁翁的日子。天氣和煦宜人,就如翁翁的個性。翁弟的弔辭和Andrea的追思文,道盡了大家對翁翁的懷念,台大、愛樂和長庚合唱團的獻唱,亦讓人動容。下午,送翁翁到墓園,要返程時,靈骨塔前方竟出現一隻俊美雍容的虎紋黃貓,它竟然不怕人,和我們這群愛貓的人玩起來,撒嬌又可愛。想必這貓是上天派來陪翁翁的…

 

註:寫這篇文章,是想為未來留一些紀錄(為翁翁的家人,也為我們),如果各位想就和翁翁互動的點點滴滴(或小故事)留下紀錄,和大家分享,歡迎email給我(luyuhua01@yahoo.com.tw,照片亦可),可代為po在翁翁的部落格上。(如不想公開亦請告知,嗣後我會併blog的資料,彙編成書面資料,送給翁翁家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w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